html模版郝蕾:我不喜歡“演技派”這個詞
原標題:郝蕾:我不喜歡“演技派”這個詞

許戈輝與郝蕾

郝蕾的新片《浮城謎事》已在上周開始公映,這是她和婁燁導演的第二次合作,上一次的合作是2003年拍攝《頤和園》,郝蕾把《頤和園》之前稱為自己演員生涯的“小時候”。她15歲出道,一部《十七歲不哭》成為很多上世紀八十年代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共同的青春記憶。其後她塑造瞭很多類型不同的形象,也接瞭一些現在回想起來是靠技術支撐的、不夠成熟的角色。曾有朋友給她善意的提醒,過於遵從自己的內心,可能會把自己變成一個小眾演員,但郝蕾反問道,小眾演員怎麼瞭,不過就是可能有一百個人喜歡其他明星,但隻有十個人喜歡自己而已,仍有十個人喜歡自己,就應該覺得慶幸。入行二十年,她的棱角似乎並沒有被磨滅太多,依舊執拗地堅持著自己內心對表演的態度。

婁導就像一個挖掘機

許戈輝(以下簡稱許):這次在《浮城謎事》中你飾演瞭一位遭受情感背叛的妻子,剛剛接到邀請演這個角色的時候你是什麼樣的反應?

郝蕾(以下簡稱郝):我覺得這樣的一個故事,如果不是婁導,我可能不見得會來,因為我對他有信任。我知道他觀察事物會有一個獨特的角度,我也能瞭解他的創作方式、影像風格。我和婁燁在聊陸潔這個角色的時候,我們不會單純聊這一個角色,會聊到人性的善與惡,我就會覺得其實人沒有一個絕對的善或者惡,比如說影片中的那個丈夫喬永照,他是個好老板、好丈夫、好爸爸,一切都不錯,可是當一場車禍把他不為人知的幕後生活拖到臺前的時候,大傢會發現一切都不一樣瞭。

許:這是你和婁燁導演的第二次合作,婁燁在導戲的時候是一個什麼樣的導演,你們在合作的過程中交流、溝通順暢嗎?

郝:大部分時間婁燁導戲是不會跟你講戲的,他什麼也不說,不告訴演員哪裡做得不到位,應該怎麼做,隻會喊停說,好,我們再來一遍。所以很多演員如果之前沒跟他合作過的話會非常崩潰,會找不到方向。我和婁燁的太太也是認識瞭很多年,她有一次開玩笑說,她說很多人是聽不懂婁燁說話的,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,可能因為他是雙魚座我是天蠍座吧,我好像很容易就能聽懂,這可能不是聽的,而是一種感受,就是我知道他在說什麼,這對於一個滴雞精演員和一個導演之間的合作很重要。我覺得婁導就像一個挖掘機,演員就像是一個有石油的礦井,然後在沒有挖到石油之前,你說是挖掘機的問題嗎?不是,但也不是石油的問題,就是雙方都要再努力,努力碰撞、激蕩,直到石油噴湧而出。你首先要相信自己是一塊好的礦井,要沒有這個自信的話是堅持不下去的,他讓再來一次其實是在挖你。

許:你有沒有遇到滴雞精推薦過拍過很多條,被一次次要求再來一遍這種情況?

郝:這次拍《浮城謎事》時有一場,就是當陸潔第一次看到她老公跟另外一個人在一起。那場戲劇本上寫瞭四個字——五雷轟頂。我說這是誰寫的劇本,讓他給我演一個“五雷轟頂”看看。因為當然那種情緒大傢都知道,但是演出來其實是很困難的。第一天拍的時候,我試瞭非常多種方式,那一場戲拍瞭一整天。但我和導演都感覺還是沒有拍到最好,後來又緩瞭兩天,找到那個狀態後才又重新拍的。

其實真正好的表演不是演出來的,如果遇到這樣一個狀況,一個普通的女人會怎麼樣,不會尖叫或者是有其他很激烈的反應。就好像說你遇到鬼,你第一時間就能確認它是鬼嗎?誰都沒有見過鬼,你隻能說有點奇怪,害怕的時候其實是後怕。所以最好的表演就是你當下真正感受到的反應。婁燁有一個特別經典的語言,他說你在傢可以做無數的功課,但是你來到現場,我希望你把功課都扔掉。因為你的基本功和表演技術就像是一根拐棍,如果你永遠有這個拐棍的話,那你永遠不是一個健康的人,不是一個非常棒的演員。

不化妝讓人有種“儀式感”

許:我作為觀眾看《浮城謎事》這部戲的時懷孕滴雞精候,第一個直觀的感受是這裡邊的演員好像都沒化妝,是這樣的嗎?

郝:我隻有最後一場在迪斯科的滴雞精門市戲是化瞭妝的,之前的戲都沒有化妝。《頤和園》的時候也是一點妝都沒化,起來洗個臉就可以去拍戲瞭。

許:我能理解不化妝確實是一件挺舒服的事情,但從形象上考慮,這樣做是不是也需要一種勇氣?

郝:作為一個職業演員我不會在意這個東西,因為你有非常多的面。比如說走紅毯不能穿牛仔褲,那是對主辦方的不尊重,所以你要有一個儀式感在裡面,不化妝在這部電影裡其實也是一個儀式感。因為那個時候我不是郝蕾,而是陸潔,那個人物她就是不化妝的,她就是那個樣子,否則就不準確瞭。

許:《浮城謎事》這部片子宣傳上有很多商業噱頭,像兇殺、懸疑、婚外情等等,但婁導的作品還是有很強的文藝片氣息,外界也有人把你定位成文藝片女主角,文藝會代表一種品質,但同時也意味著偏小眾、不夠紅,這會困擾你嗎?

郝:我覺得還好,這麼多年來,其實我自己早就想好瞭我要的是什麼。我很喜歡的一個好萊塢演員Johnny Depp,我很早就喜歡他的作品,那時候他還沒演《加勒比海盜》,早期名聲也不是太好,隻是個小眾的演員,但我看過他非常多的戲,覺得演員就應該是那樣的。時代在變遷,但Johnny Depp沒有變,他本身的東西從來就沒有變,隻不過是可能好萊塢在變,電影市場也在變,最後有瞭那麼一個合適的時機,有瞭《加勒比海盜》,我們試想還有哪個演員可以來演這個角色,你會想不出來。所以演員要做到的,不是大眾還是小眾,要做到的是不可取代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。

我太愛這個職業瞭

許:你可以算是滴雞精比較年少成名,出道比較早,一個女孩子從那麼年輕就在如此浮華的一個圈子裡打拼,你告訴我說你內心特別清楚自己想要什麼,你是怎麼做到的?

郝:我十五、六歲在電影廠做學員的時候,就老有人找我拍戲。那個時候出去拍戲之前,電影廠的領導、劇團的團長都會像個傢長一樣跟我說,其實這個圈子是個大染缸,並不是像你們小孩想的那麼單純,然後可能會發生很多事情,當時我就說,那沒有關系,我是蓮花呀。因為我很小就知道蓮花出污泥而不染,當時就是很稚氣的一種語言。然後去拍戲的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打擊,但是我就會不停地想起,曾經我說過沒關系,我是蓮花呀。

在這個圈子裡這麼多年,有時我也問自己,妥協一下能怎樣呢?反正你也沒有太妥協,你也不會妥協到別人的床上去,隻不過你妥協一下,這個劇本爛點,那個邏輯不合一點,人傢不也都照看嗎?有時候我也會勸我自己,但是到最後還是會覺得不能那樣。我太愛這個職業瞭,它就像我手裡捧的一個水晶球,我不能在我的手裡把它砸碎,然後讓所有人上來踐踏它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捧好我的水晶球,至於別人的砸碎、被踐踏瞭,我也不要再上去踩一腳瞭,這就是我的原則。所以就這麼多年,我一直覺得一個真正的演員就應該是一朵蓮花。因為如若你不出自污泥,你要如何去詮釋生活中很多真實的殘酷,理解底層人物的心態。同時你又必須要拔高,必須要在精神層面去跟這個世界、跟你的作品做一個溝通,不然你隻是個演技派,我不喜歡“演技派”這個詞,就是說你隻會演。 沈 爽

鳳凰衛視中文臺《名人面對面》10月28日(周日)20:30首播 10月29日(周一)13:25重播





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uel046t5g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